我在等,在等希望到來。
 















你猜她怎么笑着哭来着.










000.



喇叭,唢呐,曲儿小,腔儿大。

“新娘子来喽!”   应声吹起时

颠簸,流离,一声一声,便将往事锁在心里头了。



祝贺声中,他的眉眼在你脑海里画了多少遍,

“我会娶你的,相信我。”

故事过去了,哭啊笑啊,姑娘出嫁了,不是他。

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



001.




“格瑞,你看那满树海棠花儿,多好看呐!”

你拽着身旁高挑青年的袖口,指着那花赞叹。

“我们不是来看花的。噤声。”他轻而易举地挣开。

你撇撇嘴,把下一句夸赞咽回腹中,乖巧地跟在他身后。




你们是吹唢呐的,专奔红白喜事,从出生到入坟。

吹上一曲,翻活老旧的记忆。


格瑞吹的尤其好,红时吹笑,白时吹泣。


白皙十指纤长,偏是把调子带得漂亮而绵长,把曲子当酒,酿地香醇发亮。



曲毕,你伸手接下银子,格瑞轻放下唢呐,无视全场的掌声或是泪声


“走了。” 他说


你手里紧紧攥着钱,朝满堂宾客鞠躬,再三步并作两步跟上他的脚步。



“刚刚如何?”“极好的!”“那便好。”


他微微叹了口气,像想起了什么似的开口,


“那海棠,的确不错。”











002.







“东边城郊又有人请咱们去接红喜事了。”你一路小跑到格瑞的屋舍报告消息。


“嗯。”格瑞抚摸着他的唢呐,点了点头。


你喜欢参与红喜事,看新娘子入门,吵吵闹闹的,敲锣打鼓 ,欢天喜地的样子。


可是每当这种时候, 格瑞都会躲远些。


“格瑞不喜?”你曾经望着远处欲拿起唢呐的他问


他身子一顿,看了一眼快要抬来的花轿,目光又放回唢呐上,


“太吵。”













003.



你觉得格瑞可能生性冷淡,寡言少语,和这个世界格格不入。但他却能在拿起唢呐的时候,吹出和他完全不一样的旋律。


你从未见过他笑,哪怕轻扬一下唇角都没有过


格瑞做事极为认真,在编曲方面尤其天赋异禀。


但从你认识他开始,他好像就是个吹唢呐的了。


就像天才和凡人的结合体,却又像一张白纸。


“看不懂。”你在他背后小声嘟囔了一句


“嗯?”格瑞停下脚步,回头。


阳光暖暖地洒在你们的身上,在背后成影。


格瑞确实长得精致,五官端正立体,皮肤也是让女孩子羡慕的健康白。眼睛是好看的紫色,澄澈干净


你看着他的脸发呆,支支吾吾半天,自己的脸

倒烧的通红。


没有再过多的询问,格瑞转身继续走,你不好意思地低下头紧跟上去。















004.





“跟我回家!”女人尖锐的声音刺痛着耳膜,狰狞的表情,粗鲁的动作生生禁锢你的反抗。


“我不要!我要吹唢呐!”你顶着被女人弄乱的头发,拼命忍住不哭出来。


实在是太丢脸了。你对自己说。


“吹什么唢呐?!你跟我走!”女人暴怒地往你脸上刷了一巴掌 。可能你们二人都未想到。女人颤抖着手,突然开始哭泣,“女儿,和娘回去吧...”


脸上火辣辣地疼,你被突如其来的疼痛刺激,呆呆地站着。没有害怕,没有委屈,你只是心虚地和不远处的格瑞对视。













005.


你的家庭根本不支持你吹唢呐,但你不想走。


“跟你母亲走吧 。”他说。


心脏处疼地厉害 ,你愣愣地点了点头,眼泪噼啪噼啪地落下来,但他已经擦肩而过了。


“格......”你一把抓住他的衣袖,回头带着恳求地开口,“我和格瑞说几句话就走!”


女人动了动唇,终究没有说什么,默许地走了出去


“说什么?”格瑞意外地没有甩开你的手,反而轻歪着头,眼中毫无波澜地看着你。












006.


“我骗你,其实我是......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“啊?那,那我接近你不是为了学唢呐,而是......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“我喜欢你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“可我回去就要嫁人了。”

“我会娶你的,相信我。”

“好。”

你抬头看他时 ,好像从他眼里看见了星星 。













007.






“小姐!你怎么站在外头了!屋外风凉,别冻着了,明日您可是要成婚的人!”丫鬟絮絮叨叨不休,边说边往你身上搭了一件衣。


“你说,他会来吗?”你伸手,一滴雨碰巧砸在掌心

“谁啊?”丫鬟好奇地偏了偏脑袋,“婢子给您拿把伞去!”



小跑了不远,丫鬟像是想起来什么似的,回头说,“婢子听说,明日小姐大婚,专吹唢呐的格瑞先生要来捧场!”
















008.



你家后庭里有一株海棠树。明艳好看,在雨里却模糊了美丽。摸了摸眼角 ,微凉的眼眶处流下了眼泪

他没来,他也不会来。














009.




恍惚间,就上了轿子了。

“新娘子来喽!”不知道谁喊了一句,你惊起 ,又在唢呐吹起来的时候,泣不成声。

那是你熟悉到陌生的声音。

“对不起。”轿子外传来他最后与你的对话。











000.




一拜天地,二拜高堂,夫妻对拜。











你看她怎么哭着笑来着。



评论(34)
热度(167)
© 孤仙渡. | Powered by LOFTER